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

害怕

害怕
於 · 2010年11月28日


6月26日


不知不觉成為“打字員”经有7年光景,7年说长不长,说短却不短,7年青春就这样的奉献给雇主,然而当初的憧憬及冲劲,事到如今经已转换成另一股默默耕耘的奴隶。
曾经在意外组呆过,也经历了紧张刺激的警匪驳火、追踪劫匪、勇探淫窝、揭开一幕幕废人的人蛇生活、各施其法的走私活动等等。
当初的紧张刺激,尤其是半夜三更接获消息,立刻精神抖擞的赶赴现场。曾经苦苦劝阻企图自杀的病人,也曾经为了虐童而掉泪,更在各式各样的灾难中,看见死者近亲呜呼哀哉而心痛。
各式各样的取缔行动及经历,更是采访生涯中,最刺激紧张及回味无穷的。
如今,贵为人妻,贵为人母,最害怕采访的,既然是这些突发意外及种种的取缔行动。不是害怕采访,而是害怕采访突发新闻所耗的时间,因为一般上,一个取缔行动,无论是警方设路障检举,抑或陆路交通局的路障,都是在晚上,甚至半夜三更取缔,而且费时冗长,在参与的当儿,却也在担心家里的老少是否可以安稳的入睡。
尤其是半夜三更,抑或接近午夜的节目,惦记在孩子是否安然入睡,而在凌晨时段,却又担心采访后,孩子醒来找不到妈妈。
当然,孩子都必须习惯类似的生活方式,但是希望尽力而为的当妈妈,在孩子睡前陪伴,孩子睡醒第一眼看见的是妈妈。
而曾经成为众多报馆面试考题的是,若你是一名摄影记者,在发生灾难时要采访还是要救人,这个众所纷纭的考题,也考倒我了。那个时候,我的答案是拍照,因为可以让其他人施救,我得职责就是让广大的读者分
享这个经验。
如今,却面对类似的考验,因为在上班途中,载着孩子去托儿所也好,去保姆家也罢,最担心的就是遇到公路意外。
曾经在上班途中遇见轻微车祸,当时后最为难的是,不懂将孩子遗弃在车上而下车采访,还是继续朝向保姆家迈进。而几次都是为了孩子着想,直接驶往保姆家。
这个问题一直在脑中盘旋,而且內疚感也久久不散,直到一天终于开窍了,并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,既是先下车拍照,随后采访新闻,再向拖车佬“录取口供”。
这个方式果然奏效,改次再面对类似问题,我不需要在面对良心的责备,又可以进行采访工作,安然释怀,祝我生日快乐!

没有评论: